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正文

抓好“五个关键”,确保取得实效——机关工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抓好“五个关键”,确保取得实效

——机关工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机关工委按照校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具体部署,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确保主题教育顺利推进,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一、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学校主题教育启动一周内,机关工委24个党支部全部换届到位,2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4个部门的党支部书记因为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中共党员,由政治过硬、党建经验丰富的部门副职担任,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建立了党支部书记工作微信群,及时提醒支部书记履行好一岗双责,同时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要求每个党支部配备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建联络员,当好支部书记的助手,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工作,通过双线督导的方式,压实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在繁忙的业务工作的同时,主题教育的每项规定动作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二、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关键措施。

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学习,机关工委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一是抓实支部集体学习研讨。各党支部严格落实每周集中学习制度,以规定书目为学习重点,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集中精力,真学深悟,很多党支部把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四重活动”贯穿到集中研讨中。二是抓牢党员自学。机关215名党员和6名非党处级干部都按照校党委主题教育要求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坚持每天自学。机关工委以工委委员为自查组,对各支部集体学习进行督查,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抽查,切实增强党员对党章党规和政治理论的学习自觉、随时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行动自觉。

三、抓好主题党日这个关键载体。

机关工委各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效果导向,统筹合理安排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在各党支部中广泛开展“四亮”活动,即组织活动亮党旗、全体党员亮党徽、党员窗口亮承诺、党内称呼亮规矩。机关党员先锋岗桌牌已经本制作完成。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多个党支部到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省党史馆,大峰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性党史教育,到山东博物馆参观“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到省级文明村莱芜区下水河村开展助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建设活动。各党支部落实与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共建的要求,与师生党员一起开展了“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研讨、过政治生日和开展“四重”活动。10月12日机关工委近200名党员职工将集中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群众性活动,增强机关党建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在校工会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中,机关工会获得了第一名。

四、抓好调查研究这个关键方法。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机关包括6名非党在内的78名处级干部都围绕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岗位要求列出了切实可行的调研问题,深入开展调研。9月29日和30日,机关工委分别召开了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和一线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对机关作风建设和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机关青年干部对机关作风和部门职能得认识都很到位,多位同志谈到,机关部门不仅是管理部门,更是服务部门,在为师生服务中要多进行换位思考。一线教师普遍认为,近年来,学校在管理服务和各种教学科研条件上有了明显提升。老师们也提出了很多教学科研管理中的问题,我们也将分类整理后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一些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抓好取得实效这个关键目标。

主题教育重在实效。机关工委各党支部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师生和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例如,针对一线教师反映财务报销因为流程不熟悉有时要跑多趟的问题,财务处党支部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同时在报销大厅里设置“自助服务角”,安装了自助打印机,老师们普遍反应非常好。一个小细节的改善,让老师们很暖心。再比如,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共有35名党员,实验室比较分散,实验时间不统一,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起来学习比较困难,党支部就按照工作实际,就近就便分为三个党小组开展学习教育研讨等,做到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来源:机关工委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