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治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1 [来源]:学生工作处党支部 [浏览次数]:

学生工作处党支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治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安排,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多措并举,落实防控责任,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构建网络思政育人“同心圆”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处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疏导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督促学生做好居家防护措施。以“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公众号为网络主阵地,结合学校实际,突出中医药育人特色,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全体山中医人——从我做起,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到底》《防疫进行时,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我是山中医人,面对疫情我承诺》《守好责任田,打赢阻击战——致全体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人员的一封信》《携手同行 共克时艰——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等文章。对新冠肺炎的症状与如何防治进行科普解读;做好舆论导向工作,引导学生提高甄别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不随意传播网上未经求证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给疫情防控添乱;号召全体学工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守好责任田,打赢防疫阻击战。同时,在学生工作部公众号上开辟“辅导员说”专栏,近期以“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主题,刊发辅导员文章9篇,主动进入到学生的“朋友圈”“好友圈”中,在网上和学生“打成一片”,充分发挥新媒体“消息集散地”“成长减压阀”“思想晴雨表”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力量,在校友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优秀校友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的文章,激励学生向优秀校友学习,做心怀大爱的山中医人。

 

 

    二、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

一是第一时间联系、排查学生情况。疫情发生后,通过全体辅导员,利用网络、电话等形式与每一位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学生状况,及时排查湖北籍学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迅速掌握全校学生的基本状况。二是坚持“零汇报”、“日汇报”。自1月24日以来,坚持每天汇报学生发热、感冒等症状,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的实时跟踪。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工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组织全校学生工作人员认真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学生防控工作。四是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提前谋划、科学论证,协调各部门,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五是开发设计“学生疫情信息采集系统”。在原有学工系统的基础上,新增学生疫情信息采集功能,着力实现学生疫情信息采集的高效有序,目前系统已经完成了基本数据导入、各级管理员权限设置,已经具备疫情信息采集、学生返校信息统计等基本功能。

三、坚持以爱育爱,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平台,为因新冠肺炎引起过度不良情绪的师生提供网络及电话心理咨询服务。二是提供朋辈心理支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分时段在心理委员工作群中普及与疫情相关的心理疏导知识和方法,引导各班心理委员、宿舍心情联络员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并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沟通、汇报,充分发挥基层心理工作队伍的作用。三是鼓励自我心理调适,通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官方微信“知心医栈”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建立“加油驿站”QQ群,学生们通过分享学习、运动、美食等居家生活片段,相互加油打气,携手相伴,有爱、有趣、有心地共度别样假期。四是组织心理咨询专兼职教师和心理辅导员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加强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培训”,确保为学生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

四、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生公寓管理

自接到疫情通报后,学生公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和防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并细化具体措施,加强对留校员工的培训,确保大家高度重视、工作到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制度。上岗员工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并做好登记,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公寓;对返家的员工要求每天进行零报告制度。组织员工每天定时对学生公寓的大厅、卫生间、走廊、楼梯扶手、垃圾桶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及卫生清理,保持空气流通。组织在岗员工每天对学生公寓楼进行巡查,确保水电暖安全运行。

 

来源|学生工作处党支部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