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动态 >> 正文

团委党支部:勇担青年使命,争做抗疫先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团委党支部​ [浏览次数]:

团委党支部:勇担青年使命,争做抗疫先锋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校团委党支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青年群体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同心合力攻坚,积极动员全校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发出山中医“战疫”最强音

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发声。及时宣传上级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媒体平台更新发布有关疫情防范的相关知识,引导团员青年居家学习预防减少感染;大力宣扬在抗疫一线的团员青年的事迹,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榜样意识;及时转发辟谣信息,引导团员青年不信谣不传谣。

校团委第一时间面向全校学生发出了“关于共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议书,起草《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愿者防疫工作手册》,广泛向师生普及疾病相关知识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包括病毒传播途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的症状与如何预防感染冠状病毒等知识。

校学生会及学生社团联合会公众号发送各类官方及原创文章,如《我是山中医人,面对疫情我承诺!》《战‘疫’海报设计志愿者征集令来啦!》《20200202,山中医人再出发》等,发布由我校校友姜世奎作曲的歌曲《春天在路上》,向“抗战”在湖北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致敬。

同时通过抖音,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抗击疫情的决心及防御疫情的方法,部分视频播放量已过万。青年团员在支付宝山东中医药大学公益林,按照浇水排名组成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祝福标语“齐心同战疫,携手护国安”,表达对积极参与抗疫的决心与信心。

二是基层团组织积极发声,吹响抗疫号角

校团委依托各附院分团委,在医疗救护、服务保障、心理卫生、疾病防控、医学科普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抗疫防控活动,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进一步发动团学队伍加强抗疫宣传,各团总支在各自的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各学院全体师生倡议书,利用微信平台坚持每日推送健康运动方法,呼吁在家民众选择正确运动方式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增强抵抗力。广泛征集发布团学干部抗击疫情文章,结合中医药专业优势,陆续推出《宅家时间,那些老师推荐的书》《别让负面情绪成为你“防疫”的绊脚石》《疫情面前,我们为什么不能提前回校》《<黄帝内经>教我们如何面对疫情》等专业知识宝典。如中医学院举行《齐鲁杏苑》“战疫”中的中、西医征文;护理学院优秀毕业生驰援武汉,投身一线。

同时,各学院团总支积极开展广泛的心理援助工作,通过热线、微信、邮箱等平台,为校内、校外人士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咨询服务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凝聚力

面向全校青年征集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绘画、诗词、舞蹈、原创歌曲、家庭MV情景剧等创作作品线上活动,通过文艺作品等形式传递正能量,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防疫工作要求,为抗击疫情的人们加油。

为配合好相关部门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在全校团支部中开展“众志成城,从我做起”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宅家防疫之图书大作战”活动、“‘疫’路有你——致敬最可爱的人” 征文比赛和“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短视频征集大赛,通过写作投稿、海报设计、短视频制作等多种形式传递爱与温暖。

四是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各尽其责,共克时艰

按国家相关部门防疫部署,学校团委成立疫情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护实施方案,暂停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集中活动,倡导青年团员科学理性认识和参与疫情防控。鼓励团学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遵守暂缓到校规定,主动配合学校、医院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疫情结束前,学校各级团学组织一律不组织各类室内大型活动,鼓励学生在家进行网上教学和科研,让学习和科研不间断。临床专业研究生推迟返校时间;本科学生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认真做好居家防护,管好家庭成员,宣教亲朋好友,并且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积极参加当地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带领各团支部坚持学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上报支部成员假期行程和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制度,认真配合、完成学校开展的疫情信息统计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做好统计。

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各项抗击疫情工作,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组织动员团员青年,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团委党支部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