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担当责任、传递友爱、共筑和平,全体人员默默守护长清留校留学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 [浏览次数]: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担当责任、传递友爱、共筑和平,全体人员默默守护长清留校留学生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按照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安排,思想上高度重视,担当责任、勠力同心,密切关注,正确研判,及时应对,强化措施,就各自负责工作逐步推进,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194B

高树中校长春节走访慰问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

一、反应迅速,及时做出防控制部署

2020年1月20日,网上开始频繁出现武汉疫情加重消息,当时我校仍有近160名留学生留校。国际教育学院面临任务重、责任大的问题,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通过微信和官网等途径向港澳台及国际学生推送防疫信息,提醒学生减少外出、注意防护。同时进一步加强远方阁宿舍区域的消杀工作,保证远方阁24小时值班制,严格控制留学生楼的管理,齐抓疫情严控和学生管理工作。支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顾全大局以身作则,履好职、担起责,“向前一步”,始终走在一线,确保能够及时、迅速、准确、高效地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保证随时掌握学生的动态,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建立机制,时刻掌握学生动态

为保证我校港澳台及国际学生平稳度过疫期,维护在校港澳台及国际学生群体稳定,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多次召开全院视频会议,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传达上级指示,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对各项工作部署推进多交流、多沟通,共商对策,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积极谋划与稳定推进。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预判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相应处理办法,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在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之时,全院团结一致,积极担当责任,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强学生管理,确保安全稳定局面

学生管理工作是此次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国际教育学院首先建立学生情况通报机制,密切观察留校学生情况,摸底排查学生近期去武汉情况,制作微信调查问卷,逐一询问学生自2019年12月底的出行情况。其次,做好留校生工作,建立辅导员、宿管、校医院的联动工作体制,通过微信群、网站等途径加强防控宣传,让学生加强学习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同时,随时关注学生健康状况,了解学生动向,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疫。对于不在校学生,做好延缓开学及开学后工作。要求辅导员联系到每位学生,告知准确信息,掌握校外学生每天的动态、体温以及详细住宿地址,一对一对接做好工作。每日向教育厅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报送留校学生疫情情况。自公寓楼开始封闭式管理开始,所有学生除回国外禁止离校,回国学生必须凭行程信息开具离校证明,方可离校。

 值班老师对留校学生全员查寝并测体温

四、加强留学生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

国际教育学院在稳定学生情绪的前提下,为学生推送疫情防护措施、心理健康咨询、学习指南、生活常识等信息,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合理安排好学习生活。一是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在非常时期,面对巨大的压力,为学生避免过度恐慌情绪,正确面对疫情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成立心理咨询辅导小组,开通心理咨询辅导热线,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对学生给予及时适当的关心爱护,做好送温暖和心理辅导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坚决做到“知冷暖”,精准提供支持援助。二是停课不停学,解决各层次学生教学问题。教学方面,及时关注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留学生的重要文件和通知,及时传达到每位学生。指导学生现阶段预习新课、巩固已学知识。因学校拟开放线上授课方式,学院积极搜集可利用的网络资源、相关信息,针对留学生的可行性和存在的困难,及时研判,集思广益,提出预案。

五、始终保持生活环境安全卫生,为学生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公寓区每天认真做好登记筛查,建立日报制度,开展防控宣传,时刻关注,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原有经常消杀保证整栋楼的卫生安全的基础上严加防范,每天2次公共区域消毒,要求学生每天进行室内消毒,并免费发放合格消毒水。为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国际教育学院留济老师通过外出购买、求助医院及亲友等方式,为学生征集到医用口罩及温度计,并及时下发到学生手中。同时严格控制公寓楼门禁系统,执行进出登记制度,进入时需测量体温,要求学生每天报送体温。

 

留学生出入公寓需登记并测量体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增添力量。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