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正文

关于开展“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支部 [浏览次数]:
机关工委,各党总支、附院党委,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夯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升服务引领发展水平,根据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现就开展“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特色,运用品牌建设的理念和机制,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新路径,打造党建精品,创出特色品牌,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组织保证。

二、创建内容

机关工委,各党总支、附院党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立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省局共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六项计划”,围绕党建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三全育人、文化传承、内部治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立足中心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找准党建工作痛点难点,形成党建工作创新型举措和推广性做法,可以是工作理念、机制体制、方式方法、平台载体等,改善以往党组织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方面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塑造叫得响、有影响、上水平的党建品牌。

三、创建要求

1.名称简短有力。10个字左右的短语精炼概括出品牌名称,要求主题鲜明、简短有力、形象贴切,朗朗上口、易懂易记。

2.内涵丰富深刻。能够充分反映新时代党建工作服务宗旨、工作精神、核心价值观,以及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理念与时俱进。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与新时期、新形势、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相一致,与中心工作相契合。

4.内容突出特色。具有鲜明的创建主题和创新的实践载体,围绕本单位日常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活动内容,要求突出单位特色、党建特色、时代特色。

5.培育突出品牌。坚持问题导向,以探索解决党建工作中一个方面或一个点的问题为重点,有创建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的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体系健全。撰写建设方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操作性强,易于落实,具有较强推广借鉴意义的示范导向和辐射效应。

三、组织实施

1.调研酝酿。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结合通知要求,立足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总结党建工作现状,凝练工作特色亮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经过充分酝酿,精心选定拟申报的基层党建品牌名称和内容。

2.申报立项。机关工委,各党总支、附院党委填写《“一院一品牌”创建项目申报书》(附件),于410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电子稿发送至zzb8020@163.com。各二级党组织“一学院一品牌”创建项目,同时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申报的创建项目进行论证,重点看主题是否鲜明、导向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可行、预期效果是否明显,符合条件的准予实施,拨付一定的支持经费,不具备实践价值和推广意义的,要求重新凝练申报。

“一支部一特色”创建项目,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申报,鼓励共建共创支部、师生支部联合申报,申报数量要求党支部全覆盖,各党支部填写《“一支部一特色”创建项目申报书》(附件),于410日前报送所在二级党组织审核备案。各二级组织对党支部申报的创建项目进行论证把关,严格保证创建项目质量。各二级党组织从党支部申报的创建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学校2020年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每个二级党组织限报3项,于417日前统一将推荐的《“一支部一特色”创建项目申报书》发送至组织部邮箱,经组织部组织评审后,提出立项名单,报党委研究确定后予以公布,拨付支持经费。未获得学校支持的基层党支部项目,由所在单位从党建专项经费中列支经费支持开展工作。

3.建设实施。“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项目,要突出书记主抓。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树牢主责主业意识,将创建项目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保证充足时间和精力,亲力亲为抓好统筹谋划、组织推动、跟进指导,确保创建项目有序推进、按期落实,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组织部全程跟进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中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宣传典型做法和阶段性成效。对于选题与工作实际结合度好、实施方案可行性强、预期成果可推广度高,并能有效解决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的项目,学校党委将重点支持、协调推进,并优先推荐参与上级组织的党建工作评先创优、培育创建项目。

4.考核验收。“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特殊情况下延期最多不超6个月。各级党组织于12月底之前提交总结报告,由组织部统一组织考核。验收合格的按规定核销项目经费,验收不合格的不予结项,适当延长建设周期,促其改进提升。学校党委根据项目完成情况,组织交流汇报会和现场观摩,推广经验、选树典型,遴选产生新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作为申报国家、省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推荐单位,并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予以表彰。鼓励将项目成果以党建研究论文的形式,经组织部审核同意后,在《支部生活》《党建研究》等党内刊物上公开发表,版面费从各级党费和党建专项经费中列支,刊物封面、目录页以及正文复印件及时报组织部备案。

5.经费支持。学校设立项目创建专项经费,对品牌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各二级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套资助,资金来源和具体数额自行决定。若项目在校内外取得较好影响或在省市级以上媒体、刊物公开报道或发表研究成果,学校将采取一定形式予以奖励。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把党建品牌建设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各二级党组织要统筹安排好本单位党建项目经费和党费的使用与管理,确保对党建品牌创建的经费投入。

(二)提升工作质量。各级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把党建品牌建设与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体推进,通过创新工作途径、载体和手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完整的党建品牌建设思路、目标模式和运行体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服务引领发展水平。

(三)强化典型引领。通过组织党建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成果展示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重点选树、推介一批党建工作品牌。及时总结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营造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四)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品牌创建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思想上重视、推进措施有力、项目成效明显的,充分肯定,择优表彰。对思想上不重视、项目推进不力的采取提醒、约谈等方式限期整改。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323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