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正文

党委组织部(党校)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支部 [浏览次数]:

2020年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学校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健全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1.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建立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规范落实周四下午政治学习等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灵活运用网络平台,抓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集中学习研讨、线上线下自学、现场学习教育,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放在首位、抓在经常、落到实处。

2.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深化个人定时自学、干部带头领学、集体固定研学等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大走访大调研、调研成果交流转化、问题整改台账化管理、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定期调度通报和督导考核、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服务民生和跟踪问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强化执行制度的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3.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处科级干部教育培训,定期举办“大学习干部讲堂”“青年干部讲坛”。完善轮岗交流、实践锻炼机制,积极选派干部到党政机关、“双一流”高校、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开展选派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行政管理岗位挂职锻炼工作。

4.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二级党校工作实施细则》,召开全校党员教育工作座谈会,建立党员分级培训体系,积极探索微党课、微学习、微宣讲等学习教育形式,指导二级党组织制定党员读书规划,选优配齐学习材料,建设党员红色书屋,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武装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全面组织动员,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任务

5.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全面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务实作风把防控疫情斗争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起来,为党旗增光添彩。组织好党员自愿捐款工作。加大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力度,强化履职尽责监督,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好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发现和总结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会同有关方面表扬表彰,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三、加强统筹协调,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六项计划”

6.巩固提升学校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牢固树立“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施灯塔、铸魂、筑基、先锋、头雁、民心等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六项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为打造省局共建“齐鲁样板”、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突出实干导向,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7.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深入分析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实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计划,积极推进年轻干部成长。

8.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坚持知事择人依事择人,加强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强化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评价,不断健全完善经常性了解干部情况的工作机制。

9.培养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开展“学制度、守制度、用制度”宣传教育,推动各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带头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10.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社团兼职审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外出请假报备、经济责任审计、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开展2019年新提任处科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加大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处理力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11.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完善年度考核办法,注重在重点任务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正向激励,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健全完善关爱机制,对特殊困难干部、基层挂职干部等给予更多关心关注关爱。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畅通干部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类检查、考核,让基层干部大胆负责、放手干事。

12.协同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坚持校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协同有关部门统筹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各项工作,发挥好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作用。

五、聚焦全面过硬,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13.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按照条块结合、简便高效、应建尽建的原则,加强党组织动态管理,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坚持普遍性要求和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分类抓好管理服务、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医疗卫生、离退休等各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探索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提高党建精准化水平。

14.规范二级单位议事决策机制。规范落实《二级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制度执行情况调度检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15.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下发《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全覆盖、常态化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进支部结对共建共创,探索“支部主题党日+”有效模式,以最佳党日活动、微党课比赛、基层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推进组织生活创新。

16. 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坚持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健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全面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党员队伍模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工作制度体系化,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过硬。

17.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全面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建设工作,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1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党支部书记任前谈话制度,研究制定组织员管理办法,对全体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开展集中培训,建强基层骨干队伍。

18.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专题培训和短期集中教育,探索建立“先上岗、后入党”的培养机制。实施教职工党员梯次培养计划,落实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养”机制,确保每个二级党组织每年都吸收符合条件的优秀教职工入党,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19.全面加强党员管理监督服务。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深化开展“五个先锋”争创等活动,提升党员“双报到”工作实效,建立党员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常态机制。注重对党员的关心关怀,落实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切实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关怀帮扶,评选表彰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

20.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集中力量完成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遴选创建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单位。围绕“一支部一特色”“一学院一品牌”,精准实施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加大党建理论研究支持力度,开展联合党建课题攻关,丰富网上党建工作载体,全面推进e支部建设。

21.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水平。持续加大基层党建保障力度。实施党员活动阵地提升工程,推动活动阵地从全覆盖建成向加强管理、有效使用、发挥作用转变,打造功能丰富的“红色家园”。

六、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

22.规范党校管理运行机制。发挥校务委员会职能,落实校务委员会例会制度。研究制定二级党校工作细则,推进二级党校工作制度化和管理规范化,发挥二级党校党员教育培训主体作用。

23.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在规定范围内讲1次党课,举办毕业生党员最后一次党课、新进师生党员第一次党课,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

24.提高教育培训质量。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各类培训和班次,高质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的发展对象、新发展党员、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充实党校师资库,严格各类讲座、培训备案审核,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教育培训质量。

七、坚持从严要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25.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逐级列出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党建专题会议制度和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落实党建工作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把党建工作贯穿事业发展全过程。

26.健全党建责任督导落实机制。建立年初工作计划、每月重点任务、半年调度检查、重点协调督导、年终考核评价有效衔接的责任落实机制,加大对党建重点任务的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探索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提高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质量,全面压实党建责任。

八、锤炼忠诚品格,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27.提高政治水平。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组织部门第一位的建设,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大局大势研究推进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学校党委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部门新闻宣传工作。

28.增强履职能力。切实增强专业精神,把学习、研究、思考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立足本职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树牢“组织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坚持严谨细致,发扬工匠精神,追求优质高效,提升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执行力。

29.发扬优良作风。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担当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公道正派、廉洁勤政作为组工干部最鲜明的职业操守,自党维护和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2033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