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王文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支部 [浏览次数]: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  王文姮


2020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要论述的精髓。

假期闲暇,认真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这部书是当代中国研究所编写,2012年9月由人民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用大量的事实讲述了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至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这35年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实践探索和艰苦奋斗,终于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

在厚厚的五卷书中,在一个个枯燥的数字中,我看到了无数先烈前赴后继的脚印,他们铺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我看到了新中国不平坦的历程,它既辉煌又曲折;我看到了红旗、看到了党徽,更看到了英雄的中国人民。

阅读之后,我感受最深的是,在书的第一卷第十章和第二卷第十章中,详细记述了新中国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建国后卫生事业的全面大发展,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一、书中实录

1、第一卷第十章

解放时现状:旧中国留下的是一个人民缺医少药、疫病流行的严峻局面。据1949年统计,全国中西医药卫生技术人员共有50多万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不足4万人,而且大部分在城市里。全国仅有医院2600所,病床8万张。药品供应短缺,绝大部分化学药品国内不能自制,最简单的医疗器械也要依靠进口。总之,旧中国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医疗保健,广大劳动人民既没有卫生条件预防疾病,得了病又无力就医,人民的健康状况很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人民政府积极致力于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使人民群众享受基本的健康保障。

四大方针:1950年,党和政府提出新中国的卫生工作四大方针,即“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以及“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面向工农”是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预防为主”是确定与疾病作斗争的策略问题。“团结中西医”是为了调动医疗队伍积极性。“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表明卫生工作不能脱离人民,要紧紧依靠人民,整合社会资源。四大方针的提出,为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重点工作:医疗卫生工作从解决两项重点问题入手:一是集中力量防治危害性严重的流行性疾病和严重威胁母婴生命健康的疾病;二是整顿卫生队伍,建立农村、厂矿和城市基层卫生组织。

成就:短短几年间,威胁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最主要的烈性传染病(鼠疫、霍乱、天花)、肺结核、黑热病、寄生虫、地方病(南方的疟疾、丝虫病、钩虫病;北方的甲状腺肿、大骨节病、克山病)和性病都得到有效控制。长期威胁母婴生命的产褥热和新生儿破伤风,也因为大力推广新法接生而得到根本遏制。

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和三大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人民群众看病吃药无人管的境况,有力地促进了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全国人口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到1957年的57岁。

2、第二卷第十章

在防治流行性疾病和保护母婴健康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疫工作得到了更大的推动。许多新中国成立前流行的传染病,如天花、霍乱、血吸虫病、黑热病、鼠疫等,有的已告灭绝,有的基本上消灭或得到控制。

建立医疗保健制度,城乡卫生医疗网基本形成。由于实行了公费医疗制度和医疗上的劳动保护制度,国家的公职人员、大学生和工矿企业职工都得以享受到有病就医的经济保障。由于国家的经济条件所限,这种医疗制度还不能扩大到农民。但是,对于那些严重危害健康的流行性疾病的治疗,采取了减、免费的办法。

二、以血吸虫病为例

1958年6月30日,身在西子湖畔的毛泽东主席,习惯性地在深夜时分打开当天的《人民日报》,当翻到第三版时,看到了一篇通讯《第一面红旗——记江西省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副标题的字不大,却吸引住了毛主席的目光,读罢,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连声说:“好,好,全国都这样,那该多好啊……”心情激荡之下,挥毫写下了两首后来为全中国家喻户晓的《七律·送瘟神》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这两首诗让我回忆起那段尘封的岁月。正如诗中所说的——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余江是江西省东北部的一个小县,从1919年到1949年,整个余江先后有29000多人死于血吸虫病,42个村庄濒临毁灭。为了消灭危害南方十二省市、威胁上亿人生命健康的血吸虫病,年轻的新中国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在当时财力物力尚不丰裕的条件下,举国动员,不仅在短短几年内创造了世界无法想象的疫控奇迹,并由此建立起新中国最早的专项疫控体系。

当年毛泽东主席在写就《送瘟神》后,还题下了这样一篇诗后小记:“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余江县基本消灭了血吸虫,12省市灭疫大有希望,我写了两首宣传诗,略等于近来的招贴画,聊为一臂之力,就血吸虫所毁灭我们生命而言,远强于打过我们的任何一个或几个帝国主义。八国联军,抗日战争,就毁人这点来说,都不及血吸虫,除开历史上死掉的以外,现在1000万人患疫,1万万人受威胁,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今日之华佗们在前几年大多数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劲渐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毛主席的诗和小记,让我看到了共和国领袖对人民的一颗赤诚之心、一片奔涌之情。也看到“瘟神”为害之巨、“送瘟神”战斗之持久,为打赢消灭血吸虫这场大仗,他的心情是多么急切、感情是多么投入、决心是多么坚定!同时,我也看到了一种可贵的精神,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更加钦佩中国人民送走“瘟神”的壮举。

三、体会

从1958年到2020年,历史的车轮已经滚滚向前发展了62年。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从血吸虫病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变的始终党的初心、党的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铿锵誓言。

1、生命重于泰山

关注人民群众生活,以人民为主体,是毛泽东一贯的执政理念。毛泽东的忧国忧民之情在关注南方广大农村消灭血吸虫病这一件事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精髓的重要体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根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永续发展的本钱。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要不遗余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坚持其他工作安排都要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路。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2、疫情就是命令

1955年11月中央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在会上,毛泽东提出“对血吸虫病要全面看,全面估计,它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应该估计到它的严重性。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消灭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防治血吸虫病要当作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挂帅,要组织有关部门协作,人人动手,大搞群众运动。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这个指示,释放了三个明确的信号:首先是科学的判断。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血吸虫病,它的危害性严重性丝毫不能低估。这种病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又让多少人徘徊在生死的边缘。其次是切实的行动。党委要挂帅,部门要合作,群众要参与。要人人动手,大搞群众运动。第三是坚定的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定要胜利,一定要全部彻底消灭血吸虫这个可恨的天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就是命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党中央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这些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部署。

3防控就是责任

1955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央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党中央关于成立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的决定,提出了7年消灭血吸虫病的大体部署,以及落实这一部署的具体行动方案。1956年2月1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坚持系统思维,抓住重点难点,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中央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要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江西省余江县首先消灭了血吸虫病的喜讯。消息传来,全国人民欢呼:中国人民有了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什么都可以战胜!

今天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