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强化历史思维,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委党支部兰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纪委党支部 [浏览次数]:

强化历史思维,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委党支部  兰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新中国史蕴含着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方法,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思想品格。重视和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是我们党不断取得事业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

强化历史思维,时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

牢记和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使命任务,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初心使命随着历史的发展更加坚定和深化。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以其特殊的职责使命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保障国家历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这一职责定位在历史发展中不断明确和巩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干部,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必须与党的初心使命完全一致,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高度统一,其工作实践必须放在时代历史任务中统筹谋划。此外,纪检监察机关有着与其他机关不同的职责性质,是始终守护人民群众利益、始终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特殊机关,既是历史的参与者,更以“监督者”的身份和视角,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定维护和和政治保障,是历史实践的特色维护者和见证人。

纪检监察机关在90多年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一些基本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必须牢牢坚守: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新时代,强化历史思维,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性质定位,就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是要增强战略思维,自觉把握历史发展任务,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就要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自觉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强化历史思维,深刻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工作规律。

历史是厚重的沉淀,积淀了丰富的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积累了从严管党治党丰富的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强烈的政治意识、严明的纪律要求、严谨的工作程序,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对待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事实为根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精准精细监督执纪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等。

要坚持历史思维方法,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历史规律性的认识,长期坚持并自觉运用这些规律,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供借鉴,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工作规律要和把握国家历史发展规律结合起来。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史、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党史、国史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工作规律,要深刻领悟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推进,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全过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纪检监察工作要注意辩证法,注重抓大事。要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课题。

以史为鉴,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史为鉴,是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忠诚干净担当,把好人生方向,走好人生路的指南。

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特殊,使命重大,履职尽责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把好自我,人生光荣,走错方向,损失重大,后果严重。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查办腐败案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腐败分子腐化的过程和思想的蜕变极其熟悉,对一人腐败,祸害一方政治生态,殃及社会发展和人民百姓的“历史”极其熟悉,但即便如此,仍有个别纪检监检查干部利用特殊职权,在执法中犯法,在执纪中违纪,扭曲了价值观,走偏了说人生路,给个人、家庭和国家带来损失和危害。

历史是生命的养分、智慧的源泉、思维的土壤,既展示着国家、社会发展的长河,也包含着个体的人生百态和生存智慧,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方面要加强外部监督,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要严格责任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个人要强化历史思维,以史为鉴,强化警醒,学而善思,提高自我思想道德水平,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目标,把好人生方向,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始终保持思想定力和清醒头脑,增强自我约束力,严守责任担当,不辱使命,经得起历史的滔荡和检验,做历史教科书中的正面典型,不辜负历史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特殊使命,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