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自信”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自信”(人事处党支部菅广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人事处党支部 [浏览次数]:

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自信”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 有感

人事处党支部  菅广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成立以来整个发展过程的全部历史。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善于向自己的历史学习,2019年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才能够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辨明发展走向,才能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坚定道路自信。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西方列强大肆侵略掠夺中国,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为改变国家和民族的悲惨命运,一大批先进分子、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前赴后继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都是英勇悲壮的抗争,然而都没有成功。历经曲折,马克思主义的火炬,照亮了黑暗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走上历史舞台,成为中国革命的核心力量。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党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古老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我国近代以来的发展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基于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制度自信。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是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是一个国家行稳致远的保障。中国共产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被凝练概括为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五千年文明的文化根基,是深得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坚定理论自信。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极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要走自己的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主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与时俱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在九十余的时间内创造出丰硕的科学理论成果,这是我们坚定理论自信的源泉。

弘扬优秀党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与党史文化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党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党史文化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党史文化是我们党的灵魂,体现着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全党普遍认同、遵循和维护的政治主张、理想信念、思想作风、态度情感、行为规范等基本取向,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的文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至关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而党史文化最鲜明的特点,恰恰在于它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