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跟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干事创业敢担当(发展规划处党支部邵雨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浏览次数]:

跟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干事创业敢担当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邵雨萌


今年寒假,我重新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在正定》这两本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奋斗历程的书籍,从“埋头苦干”到“实干兴邦”,再到“撸起袖子加油干”,“干”作为始终是不变的主题,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整个青年时期,也给与青年的我深深的启发与思考。

1969年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黄土高原的苍天厚土,深深铸就了一位人民领袖的爱民为民情怀、勤奋好学精神、艰苦奋斗品质、苦干实干作风。到了正定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完全没有因为自己从大机关下来而表现出优越感,而是对任何人,哪怕是普通农民都很热情、友善、谦和。本着对人民的热爱,他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使正定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修身立德。在正定,习近平总书记他总是骑自行车下乡调研,在大食堂和同事一起吃饭,办公室的门始终对群众开放,亲自主持制定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外出调研吃饭一定要自己交钱。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年轻干部一定要内正其心,外修其行。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菲科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真切地表达了一个东方大国领袖对人民的无限担当,对自我的严格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

《大学》中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 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我们为党为人民服务,就要自觉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和人民,要坚定政治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积极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加强自我修炼,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要严于律己,常思贪念之害,常除非分之想。要择善而交,以恬静寡欲来明志向,自觉地践行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要求,争当“敢于担当,顽强拼搏、有所作为”的人。要能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以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来影响和带动群众。

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他坚持读书的精神。在梁家河艰苦的环境下,他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别的知青行李装的是衣物,他却装了满满一箱书。上山放羊时、锄地休息时,他总是会带着书读,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回忆道:“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到正定工作后,虽然平时很忙,他也常常读书到深夜。这种勤奋好学精神,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轨迹,太值得我们敬佩。

试问一下,如今的我们一年能读几本书?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习惯悄然改变。刷微博、查百度、上知乎、看朋友圈成为日常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智能手机的普及,也让多数人的阅读习惯从书本转向屏幕,从名著转向了爆文,而工作很忙很累也被我们用来作为不读书的借口。殊不知人生最可悲的事情就是虚度人生,荒芜生命。一个人最应该培养的,是一种学习的态度、学习的习惯、学习的能力。董卿曾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常读书,读活书。在持续不断的学习中筑牢理论根基、更新知识体系、接受先进思想,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勤于实践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爱好读书,却不读死书,他主动向实践学。实践出真知,实践是生动鲜明的课堂。在梁家河,不管多累多苦的活,他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当了梁家河的村支书后,带领大家建沼气池,创办铁业社、缝纫社。他用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生动诠释了他说的那句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我们青年干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种不怕困难,干事创业的决心,年轻干部要从小事实事做起,从基层干起,要主动调研,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在摔打磨练中丰富工作阅历,锻炼干事创业的本领,筑牢事业之基。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凭着深厚的知识素养和对国情的深刻理解,又借助专家学者们的“外脑”,充分把握了正定县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以解放思想、先行一步的锐气和勇气,率先提出了正定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并根据商品经济规律,描画出正定传统农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的蓝图,为正定经济从根本上培植元气作出了富有远见的规划和部署。念出了思想解放的“人才经”、蹚出了古城复兴的“文旅路”。

当前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毫无经验可借鉴,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自觉培养创新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破思想禁锢、突破原有行为模式,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和新的路径解决问题、打开局面。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到守正创新,考验着我们中医药人。我们应该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弘扬中医药核心价值,创新中医药技术方法,让中医药真正强起来。

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给我们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希望青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