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长路漫漫——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选择和道路自信(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刘同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招生就业处党支部 [浏览次数]:

长路漫漫

——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选择和道路自信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  刘同国


从古至今,对国家和民族前进道路的探索,一直都是仁人志士矢志不渝的追求。从孔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到孟子民贵君轻的政治思想,到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已,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仰天长叹,再到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救亡图存,都是这种追求的真实写照。尤其是从坚船利炮击碎“天朝上国”旧梦后,农民起义、封建改良、资产阶级革命道路都没有走通,只有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才走出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正如林伯渠在回顾自己的思想历程时所说的那样“革命以后经过多少挫折,自己所追求的民主还是那样遥远,于是慢慢从痛苦经验中发现此路不通,终于走上了共产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艰难探索、反复选择和努力实践中开创出来的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最伟大成就。在道路选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牺牲了370万党员才走出了正确的革命之路、建设之路和复兴之路,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前所未有的革命道路是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走出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充满艰辛、洒满鲜血,瑞金的苏维埃、万里长征的草地雪山、载入史册的平型关、千里跃进的大别山都曾见证它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中国。

独立自主的建设之路从“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走出来的。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实现了大国崛起,“中国奇迹”充分佐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

和平发展的复兴之路是唱着“春天里的故事”从改革开放中走出来的。40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走向了全面小康,“中国制造”已遍布世界,高铁、网购、移动互联、共享经济“新四大发明”傲视全球,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面对道路的抉择,我们曾经胆战心惊、踌躇不前,也曾经茫然失措、迷失歧路,但是中国共产党总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拨乱反正,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的道路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带领共产党人沿着赶考路,从西柏坡走进北京城,开始新中国建设。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从“进京赶考”到“赶考远未结束”再到“我们都是答卷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赶考”主题不断更新,“答卷”能力不断增强,这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定自信的表现。

进入新时代,我们不断在世界上发声,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自信就来源于我们的道路自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以史无前例的大国担当,为全世界人民赢得抗疫时间和积累抗疫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拓展了我们的道路自信。

道路决定命运。长路漫漫,我们共产党人一直在前行,对自己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比珍惜;大路条条,我们共产党人始终在出发,我们对自己的道路无比自信。一路走来,我们不断撷取胜利果实;畅想未来,她必将带领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