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学习党章发展历程,坚定使命信念——从党章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党支部任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4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 [浏览次数]:

习党章发展历程,坚定使命信念

——从党章看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党支部  任萌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光辉历史的见证,它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曲折过程,反映了党对革命和建设认识的理论升华。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98年的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

一、党章的发展历程。

㈠建党初期党章体系。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后期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15条,700余字,这是党的历史上关于党的建设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明确规定“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过了一年,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六章二十九条,标志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党的二大深刻揭示了中国社会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性质,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翻地反封建的民族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第一次详尽地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也都作了具体的规定。

又过了一年,1923年6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第一部修正章程,共六章,三十条。基本是二大党章原来的结构的内容,只是个别条文的改动。如在关于党员入党手续方面,第一次规定了新党员候补期(劳动者三个月,非劳动者六个月)。党章还分别规定了候补党员和正式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1925年1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章程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并规定从四大开始对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改称为“总书记”;地方各级党的执行委员会的委员长职务,改称为“书记”。

1927年4月至5月中共在武汉召开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没有专门讨论修改党章的问题。五大闭幕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6月1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议决案》。这个修正议决案共有十二章,八十五条,对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作了许多新的补充和修正,特别是在党的组织系统方面,作出了远较前四个党章详尽系统的规定。其中,第一次明确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这是在我们党的根本法规上,第一次出现民主集中制的提法。同时,第一次规定入党者的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第一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列入党章,并规定“青年团中央,应派代表出席党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各级团部亦应派代表参加各级党部机关之常务委员会议,此等团部之出席代表应有表决权。”修正章程在“党的中央机关”一章中,明文规定中央委员会除选举正式中央委员一人为总书记外,还要选举“中央正式委员若干人组织中央政治局指导全国一切政治工作”,体现了加强集体领导的精神。12章85条,条目最多的一部党章,对于革命危机时刻巩固党的组织起到了一定作用。

1928年6月至7月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章共十五章,五十三条。六大党章基本保持了五大党章的基本内容,在结构上作了一些调整。六大党章较以前几部党章,更加突出地强调了共产国际的领导。在第一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之一部分,命名为‘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支部”;在第二章规定“凡承认共产国际和本党党纲及党章,加入党的组织之一,在其中积极工作,服从共产国际和本党一切决议案且经常交纳党费者,均得为本党党员”,这是按照列宁建党思想对党员资格作了更为完整的表述。在关于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方面,规定党员及地方组织要无条件地执行“共产国际代表大会或本党代表大会,或党内指导机关所提出的某种决议”,并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要“得共产国际同意后召集之”。

㈡七大党章体系

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是我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七大党章共有十一章七十条。它的主要特点是:第一,在党章发展史上第一次增加了党章的总纲部分。总纲是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是每一个党员“一切活动的准则”。总纲总结了党成立二十四年来的斗争经验,以简洁的文字阐明了党的性质与理论,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和必须具备的条件。第二,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第三,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第四,更加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扩大党内民主和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作了详细的规定。

1956年9月26日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的第一部党章,新党章根据执政党的特点,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基本路线,指出了社会的主要矛盾,体现了执政党工作重心的转变。

㈢九大党章体系

九大党章(69年4月),十大党章(73年8月)是在文化大革命背景下通过的党章:是党的建设遭受空前破坏的时期,也是党的建设理论出现严重混乱和迷误的时期,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在错误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的指导下产生的。十一大(77年8月)党章,虽然已经粉碎四人帮,但未能清除“左”倾错误的影响。

㈣十二大党章体系

十二大(82年)党章,全面总结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当时形势和任务对执政党建设的要求,第一次增加了禁止个人崇拜的内容,第一次写进入党誓词;十三大(87年),唯一一部用部分条文修正的形式对党章进行修改,着重体现在党的领导体制和党内选举制度改革;十四大(92年),第一次郑重提出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写入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十五大(97年),第一次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并把它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十六大(02年),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七大(07年)党章,将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写入党章;十八大(12年),对科学发展观做出了新的定位和阐述,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

㈤十九大党章体系

党的十九大(17年)党章,共修改107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增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的内容,充实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充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容,完善党的基本路线方面的内容,充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等方面的内容。

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邓小平曾经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而党章就是检验党员的最好标准,规定着党的最基本政治主张和组织规程,是全体党员必须熟知和遵守的党内根本法规。

十八大以来治党的思路:以规矩抓党建。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的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党内法规体系。从严治党绝不仅限于反腐败,而是要落实执行好“四种形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从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做到群众路线在脚下,作风建设在路上,社会监督无死角,权利制约有明法,公器私利须分清,政绩观念要端正,正本清源纯信仰,正气清风坚信心。

三、透过历史,更好的开展主题教育

1、认认真真的学习好党章

对于党章的学习,有三点浅显的想法。一是以学为基,学习贯彻新党章,学是基础,思是深化,关键是做好学与思相结合的文章。要坚持经常学、系统学、深入学,并与主题教育深度结合,把党章放入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所面临的风险考验中去学,把党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去思,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以镜为鉴,以党章为镜,时刻严格遵守党章,始终不忘理想信念的初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三是以行为本,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自身的工作中,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自身工作和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内在动力。

2、知行合一,把握主题教育的精髓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激发前进的动力,更是全党的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定能战胜一些艰难险阻。一要始终红心向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纵观党的发展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把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使中华民族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始终做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始终情系人民,筑牢执政之基。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三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本职岗位,勤学善思、学以致用,踏实做事、主动作为。在矛盾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善于运用党的理论和政策去斗争,迎难而上,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完成各项工作与任务。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