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如一的坚持实事求是(审计处党支部唐楚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5 [来源]:审计处党支部 [浏览次数]:

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如一的坚持实事求是

审计处党支部  唐楚俊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中国共产党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本,深刻体会到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从某种意义就是实事求是的历史。遵义会议、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大革命失败、大跃进、人民公社化、文化大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告诫我们不坚持实事求就要遭受一个又一个重大挫折!站在新时代对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进行审视,全党同志都要谨记:必须始终如一的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表面上看就是从实际出发,从现实的情况出发,提出适合当下实际情况的解决方式和应对方法,也就是承认现实,承认当下真实存在的一些东西。再往深处理解就是:“实事”是指客观存在的事实或现象,所谓“是”就是事实或现象中包含的真理、真相或叫规律。“求”就是去追求。这一次新冠状病毒疫情,党中央1月22日果断封闭千万人口的武汉城,在中外处置公共卫生事件历史上绝无仅有,需要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底气何来?就是承认现实,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勇于担当,客观理性地找到对付疫情的解决方式及应对办法!就是实事求是!也就必然为人民群众所拥护!

实事求是的对立面就是讳莫如深,把事实掩盖,把现状隐藏,只求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侥幸的认为现实一定会改变的,典型的代表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1月份疫情出现后,当地某些部门、某些官员对疫情讳莫如深,当武汉的8位医生披露了消息,有关部门有关人却说他们是造谣,公安部门还做训诫处理。后来他们又说疫情可防可控,不会人传人。他们的掩盖隐藏侥幸让本可“可防可控”的疫情向洪水一样泛滥,成百上千的生命无辜逝去。党的声誉严重受损!官僚主义害死人!疫情当前,举国唯艰,各行各业齐上阵尽心尽力。但是少数部门,却是简单机械的开会发文,套话老话一遍遍念,别人嚼过的粮食又一遍遍嚼,嚼得津津有味。耽误宝贵时间、浪费有限资源!形式主义亦害死人!

疫情终究会过去,明天肯定会更美。当下为了减少伤亡降低损失,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未来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要实事求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血液里必须流淌着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对于每一位党员同志来说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思维,更贴切的说是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法则,我们应该从事实中来,承认事实,接受事实,爱护事实,不搞隐瞒欺诈,内心做到纯真如实、至善至美,运用强大的哲学思维来武装头脑并在以下几方面努力。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始终对人民忠诚。没有忠诚,就会墙上芦苇两边倒,绝不可能实事求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讲老实话,讲真话,言行一致,胸怀坦荡,才会扎根群众,找到问题的实际情况,才会不遗余力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民解忧,乐在其中,永不褪色。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摒除唯上唯书的思维。唯上容易导致眼睛只盯着上级,俯首是瞻,功利性太强,为了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单纯地机械执行,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干,而不是认真思考政策可行性如何,结果可想而知;唯书容易只认本本,尤其是知识分子,觉得自己学富五车,目空一切,因而作风浮躁,脱离群众,造成工作被动。每位党员一定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了解信息,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这不仅能为我们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更有利于我们养成这种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方法,锤炼实事求是的品质。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敢于担当。每个党员同志活着都要承受一定的责任,这是人生存的价值所在,也是人存在的意义所在。越是有担当的人,也越会有一个成功的人生。担当是一种主动承担责任的表现,不逃避、不找借口,勇敢的为自己的应该承受的一切埋单,并且是心甘情愿的做他正在做的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真心爱护你,共产党员的色彩才会丰富明亮!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