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汤继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6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继续教育学院  汤继芹


“金鼠闹春”,这个长假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深刻的,是焦虑的,是奋发的,是骄傲的。除了每天关注疫情的态势,想着如何为我们的祖国做些什么之外,也偷得时间再次详读一下《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

该书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开始,直到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发展壮大过程。读后,尤其对第九章“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感慨有加。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在大会开幕词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会制定了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奋斗纲领,确定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此,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开始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争取一个有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国际环境越来越成为全党的共识。基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党中央作出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判断,对外交方针政策进行了重要调整。最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在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对战争与和平问题作出新的科学判断,改变了过去认为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的看法,为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进一步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科学依据。1985年3月,邓小平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问题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我们的改革开放40年,在我们前辈争取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经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其中,GDP总量从3679亿元到827122亿,增长了224倍;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完成了从零到115家的飞跃;高铁运营里程目前已达到2.5万公里,在全球占比66%。作为一名七十年代后生,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百姓的生活巨变。

二是在对外政策和策略上,改变了过去一段时间针对苏联霸权主义威胁而采取的“一条线”战略,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对于一切国际事务,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鸦片战争以后,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境地的旧中国,经历了一段饱受欺凌、战火连绵、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黑暗历史,独立自主和和平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夙愿。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强调:“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周恩来指出:“我们对外交问题有一个基本的立场,即中华民族独立的立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外交的特色、优势、传统,凝聚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交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必须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今天,在美国强权和黑暗势力的破坏下,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这一初心去处理一切国际事务,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十三大后,党领导全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努力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在加速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主要是物价波动较大,通货膨胀加剧,重复建设严重,经济发展过热。为扭转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务院相继采取一系列治理整顿的措施,压缩投资和消费需求,加强对物价的调控和管理,整顿经济生活特别是流通领域中的各种混乱现象。经过一年左右的治理整顿,取得初步效果,一度过旺的社会需求开始得到控制,过高的工业生产速度有所回落。

正当治理整顿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以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进程却受到严重干扰。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势力有计划地通过种种渠道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思想、政治渗透,竭力支持和扶植各种反共反社会主义活动。

八十年代末,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开始出现动荡。西方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通过多种渠道对中国施加影响,使国内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受到鼓舞,少数干部中滋生了相当严重的腐败现象,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社会主义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致使一度收敛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再度泛滥。

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低潮。旧的世界格局被打破,新的世界格局尚未形成。世界力量对比严重失衡,中国面临着极大压力和考验。邓小平强调,中国自己要稳住阵脚,认真地真正地把改革开放搞下去。国际舆论压我们,要泰然处之,维护我们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只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

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到1990年底,“七五”计划胜利完成。当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400亿元,国民收入达到14300亿元,均超过计划规定的指标。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向小康社会过渡。这意味着,十三大确定的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目标,已经提前实现。1990年12月,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年规划,并提出了“八五”计划的建议。社会主义的中国在经受住严峻考验后,更加扎扎实实地向前迈进。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际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势力侵入中国,中国的社会结构由封建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证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由于他们的历史局限性和阶级局限性,都不能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新形势下,中国同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同世界的相互影响日益加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外部条件。与此同时,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维护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影响和塑造国际局势的能力日益上升。

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到掌握全国政权,从执政中国到领航复兴,绝不是偶然,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展望未来,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忘初心,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把使命视作生命。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立潮头、接续奋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