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读红色经典《红旗谱》有感(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刘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2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读红色经典《红旗谱》有感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支部  刘静


河北杰出的人民作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梁斌,其跨越50年的生命之作《红旗谱》三部曲被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和红色经典,充满思想、艺术和历史张力,影响了几代人。读《红旗谱》可以感受到它强劲的生命张力,而这种张力正在于它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人物形象所反映出的民族精神。

《红旗谱》中洋溢的这种民族精神,自始至终感染和熏陶着读者的心。作者梁斌在介绍他怎样创作了《红旗谱》中指出:“过去有一句老话说:‘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真的,从我的少年时代开始,就从故乡人民的精神面貌中,窥到了这种伟大的性格。于是我把这种伟大的人民性格,尽量地赋予我所敬爱的人们,形成他们之间的共性”。读《红旗谱》可以感受到作者对生活、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而这种热爱所反映出的平和、积极、上进的心态,必然导致作者心境、视野的开阔,作者思想与现实的融合必将体现作品的亲和力,《红旗谱》是成功的。正如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曼德拉所说:是博爱的精神激发了他对反种族歧视运动的坚定信念与勇往直前并取得了最终胜利一样,《红旗谱》中极为关注旧中国农民的命运的故事情节,字里行间所充盈和洋溢的中华民族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一直鼓舞和激励着读者的心,而这种精神的本源都在于对本民族的热爱。感受《红旗谱》、感受历史的回声,是温暖、是悲壮、是强悍、是慷慨,一切都在引导读者思索、寻找与追问。

当代科技的迅猛发达,生活节奏的变快,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现代文明同样给我们带来了日益增长的孤独感和隔膜感,引发了人们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危机,造成人际关系冷漠。导致人们失去心理平衡,乃至失去自我控制。财富的增加并不必然给人带来福祉,也可能引发两极分化和社会不公。没有理想的引领与自身潜力的支持,人会阴郁寡淡、满腹牢骚、生命萎靡,但现代人的眼睛总是看外界的太多,看内心的太少。美国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认为,“人类需要的不是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而是一个值得他去奋斗。

在信仰与追寻中你会快乐而充实,并引发出无限的激情与满足。热爱并珍惜现有的生活和你周围的人,努力追寻为自己为他人创造幸福的目标,你会获得超乎想象的支持与拥护。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人最高层次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蕴含着未知而巨大的潜能。而一个人的潜力到底是什么?该如何发挥呢?只有他自己知道。把自己的心门打开,外面的精彩世界才能进来。希望和对美好的憧憬是点燃生命活力的阳光,赋予人类强大行为动力的正是从生命源头涌出的爱的力量。记得有这样一句话:要想摧毁一个民族,首先要摧毁它的民族精神。而民族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个国家凝聚起来。

而民族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个国家凝聚起来。因为对国家、对社会、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而思考社会问题,并通过勤奋的学习和不懈的探索寻找解决的方法。将生活的压力转变为生命的反张力,达到相互的融合与提升就是自强;将所学的知识融入自己的生命,再放大到极限的学习方式就是创造;而文化创意就是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切美好的东西,融会贯通地传承下去的冲动。我想这也是《红旗谱》中作者一直所孕育和爆发的冲动,一种民族信仰与追寻的坚持。

当今的中国,随着商业时代的发展,大众文艺日益发达。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希望。但大众文艺的活跃是应该以民族经典文化的追求为基准的。民族精神是在长期的历史进程和积淀中形成的民族传统文化中,维系、协调、指导、推动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粹思想,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正是这种民族精神使得中华民族屹立不倒、凝聚不散,创造出连续而辉煌的历史文明。红色经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和传承,是理想、智慧、真理和人格的形象化身和艺术结晶,是人性、人情和人世间丰富多彩生活本身的真实写照和升华,而且是经得起历史、时间、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与民生相依,与民心共进,与时代同行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