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读史明初心,使命扛肩上(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刘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读史明初心,使命扛肩上

——品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有感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  刘杰


微黄色的封面在柔光下显得格外平静,犹如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风雨洗涮下的淡然而坚韧。闭门在家的这段时日总会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让人迷茫,越是幽闭的空间越会觉得恐惧。或许在这特殊的时刻,最适合回看过去,在历史的实践里找方向了。这段时间,系统研读了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集政治思想性、学术历史性为一体的党史巨著《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三部)。

该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九十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九十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党风雨九十载峥嵘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是权威性和普及性相结合的党史著作。

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最后走上了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道路虽然曲折,但是前途是光明的。99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了,领导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71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42年前,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次次的革命,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如今的美好生活。

“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编写出版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细细品读,让身为党员的自己,不断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程,了解其近百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从我们党在积贫积弱半封建半殖民地落后的旧中国成立,到带领亿万中国民众经过无数次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巨幅画卷中,我的心灵得到洗礼,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的光辉历史坚定了自己永远做合格党员,永远要跟党走的信念。

全书三大部分都无比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完整记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为探索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奠基性贡献;完整记述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贡献;完整记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的历史性贡献;完整记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贡献。将时间下限从201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推延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把十八大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载入史册。该书第十一章最后一节,专题记述了党的十八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确定。根据十八大的决策部署,党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全面贯彻八项基本要求,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学习党史是了解、借鉴、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来寻找宝贵的精神财富的过程,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通过研读历史铭记初心,激励自己勇担使命更好地走向未来。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