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回望,为了更好的前行(党委宣传部党支部陈雅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回望,为了更好的前行

——《中国共产党简史》读书心得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  陈雅楠


庚子开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炼狱之火疯狂肆虐,迷雾罩江汉,愁云笼九州。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响应党中央号召,万千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奔赴疫情前线,为人民群众的安危健康不惜一切代价。身处后方的我作为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虽不能亲赴前线,但也深受感召,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觉悟提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重温我党伟大光荣又充满艰辛曲折的奋斗历程。

《中国共产党简史》充分吸收、借鉴和利用党史学界的研究成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详细地记载了党的历史,充分反映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反映党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和正反两方面经验,充分反映了党的队伍不断壮大和勉强挡的自身建设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对我们党过去的历史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为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权威性党史基本著作,是一部融思想性、知识性、资料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好教材。

每一次党史学习,都是一个对党不断加深认识和了解的过程。通过研读,我对我们党从建党到改革开放走过的伟大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简史》较为全面地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改革开放这57年的历史。纵观我党成立以来走过的九十多年的风风雨雨的历史,前面57年是我们的党和国家都比较困难的一段历史。我们的国家在鸦片战争之后,从一个独立的封建王朝逐渐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我国的国土惨遭瓜分,主权受到威胁,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饱受列强的欺辱。近代中国各个阶层的精英们都曾尝试改变这一状况,但是在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始终未能获得成功。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历史大背景下,历经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在每一个历史关头都能够咬紧牙关,带领全国人民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落后挨打、受剥削被压迫的民运;新中国成立后的近30年,更能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向社会主义过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在探索中难免出现曲折甚至是失误,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及时纠正这些失误,最终走向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在这57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在这57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更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这57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带领光大中国人民共同为了祖国美好明天共同奋进的历史,也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理论创新和飞跃的历史,是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创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是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努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历史。历史总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能够在世界上成为具有一席之地的大国、强国,这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奋进有着必然的联系。中国共产党历史不仅是我党英勇奋斗的真实记录,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自励自省自强的一面镜子。从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总能够汲取信仰和精神的力量,来支撑我们的宏伟事业,照亮我们艰辛曲折而又伟大的复兴之路。

疫情对于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份艰难的试卷,出题的不是我们,但我们共产党人都应该用自己的担当来答题。抗疫战场上,古老的中医焕发着新的生命力,成为抗击疫情的利器。当我从新闻中看到机场、车站那一排排整齐的队伍,医院里那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背影,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的找准了自己应该战斗的位置。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就是要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作为宣传部的一名成员,就是不断提高专业本领,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上下功夫。

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回望,是精神的自醒,是磨难的砥砺。坚定信心,向光而行,阴霾终将散去,我们都殷切地期盼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未来!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