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家书中的初心——《红色家书》读后感(团委党支部姚亭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家书中的初心

——《红色家书》读后感

团委党支部  姚亭亭


古时,家书是李清照“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孤独,是李绅“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的欣喜,是陆文圭“昨日家书至,慰我久离群”的思念,是杜甫“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殷殷期盼。家书,是家庭的纽带,家教的重要载体,也是家风的一面镜子。生离死别中的战争年代,革命烈士的家书更是石破天惊,尤为惊人。《红色家书》中一百余封家书,信件寄语、纸短情长,蕴藏着智慧和力量,承载着亲情与信仰,印证着红色史迹,传承着红色基因。《红色家书》是一段波澜壮阔的人生,是一种奋斗不息的人生,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细细品读,用心体会,像一场穿越时空的交谈,更像是与革命烈士信念初心的碰撞,书中可以看到英雄儿女拳拳报国志悠悠爱国情,可以看到严父慈母对儿女的牵挂叮咛,又可以看到爱人之间的款款深情,英雄褪去光环回归朴实,却更加立体动人不禁让人心生敬佩!

“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是聂荣臻的远大志向,“救人民于涂炭,拼死力与国际帝国主义者相反抗”是关向应的义无反顾,“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是夏明翰的不悔誓言,“说到死,我并不惧怕”是杨开慧的视死如归,“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是赵一曼对孩子的殷殷嘱托,“我俩的爱是如何的世上稀有的爱”是瞿秋白对妻子的依依不舍。

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记挂的是未竟的事业,许久未见的家人,他们深情作别,把对光明的期盼写进信件,用文字传递内心深处的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由于无数的革命烈士对信仰的执着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矢志不渝,才能让他们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不忘初心、大义凛然,才能有我们事业胜利的今天。

百余封红色家书,是历史的印证,精神的传承。回首过去,方知来路不易;勿忘初心,才能开拓进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今天,已无硝烟弥漫的战场,再读《红色家书》,在新形势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中,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共产党人,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更应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信仰和高尚风范,奋勇进取、砥砺前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有信仰、有担当的共产党人,为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