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中医药文化(机关工委党支部李婷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中医药文化

机关工委党支部  李婷婷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瘟疫肆虐,鼠年春节过得仓促而漫长。进入2020年的第三个月,中国累计确诊了超过8万例新冠肺炎,到3月9日已有70%康复出院,疫情在中国即将结束,却席卷全球其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病例数超过了10万。随着病毒的蔓延扩散,在这场看似只跟医生有关的战斗中,中国防控决策是全民皆兵,中国治疗方案是中西医结合。世卫组织中国访问团队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为世界讲述了中国是如何提高检测效率、快速隔离、设立定点医院、改造病房、普及疫情知识的,并感叹“如果我感染了,也想在中国治疗”。总干事谭塞德多次强调:“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所做的决策都可以影响疫情发展,采取果断的早期行动,就可以减慢病毒传播速度并预防感染”。这是来自中国的经验。但是复制中国经验,需要速度、金钱和政治勇气。政治勇气,是来自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和我们的文化自信。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勇的政治组织,具有脱离险境的神奇力量,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业绩。从1927年国民党制造的惨烈血腥的“四一二”大屠杀,到艰苦卓绝的长征,从苏东剧变到金融危机、98年洪水、08年地震,中国共产党究竟有何种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能够历经磨难而数度凤凰涅槃?中国共产党是由理想坚定、境界脱俗、能力超凡、品德高尚、意志坚强的成员构成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是靠贫苦百姓打的天下。中国共产党密切地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地巩固这种联系,坚定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力量强大、不可战胜的重要原因。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务人员、社区网格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冲在前的都是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组织严密、人数众多,战斗力和动员力强大,一大批公而忘私、富有献身精神的优秀共产党人使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中坚力量。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传承至今的瑰宝无数,中医药作为其中之一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治疗瘟疫有几千年的历史,方法手段多,经验很丰富。从某种程度讲,正是在中医药治疗大型流行性疾病的过程中,涌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名中医,推动了中医药的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院长刘金民说,中医治疗疫病,不仅仅关注病毒本身,更关注病毒这种“外邪”侵入人体后产生的各种症状及变化,重视从患者整体出发,辨证论治,扶正祛邪,达到治疗的目的。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注重增强人体自身抵抗力和修复能力,注重维护整体平衡,这使得中医药在应对那些病因不明确、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物的传染病时,有自己的用武之地,提供了不一样的防治策略。三个月的实践证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效果很明确。

新中国成立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边区,卫生与防疫工作中就实行了中西医合作的政策。1944年,毛泽东在延安大学开学典礼上讲话指出:“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作用都是要治好病……我们提出这样的口号:这两种医生要合作。”边区还广泛运用中草药来防治疫病。新中国70多年的防疫斗争史告诉我们,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没有党的坚强领导这个主心骨,没有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统一高效的制度优势,没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路线,没有医疗卫生事业的突飞猛进,就不可能取得如今公共卫生领域的巨大成就。在上世纪50年代,石家庄、北京爆发乙型脑炎,蒲辅周、郭可明等中医大家贡献了中医药力量,成功救治不少病例;1967年,屠呦呦在中药黄花蒿中发现并提取出青蒿素,并最终于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03年SARS暴发,在实施有效防控的同时,中医大力发挥治疗作用,在降低发热时间、减少后遗症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肯定。这反映出中医治疫的又一优势。根据中医传统理论对邪正关系的认识,中医能够在病原体不明的情况下开展辨证论治,及早救治病患。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的这些论述,在厘清史实、弘扬抗战精神的同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宽阔胸怀,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当前,中国人民正进行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有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孕育的“中国精神”支撑,有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医护人员顽强奋斗,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各种疠鬼疫魔,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中医药也将在“两种医生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讲好中医药故事。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