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知来路,启新程——从党史国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孙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知来路,启新程

——从党史国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  孙倩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存史、学史、治史的传统。中国共产党坚定继承了这一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倡导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尤其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成果,其中有矢志不渝的拼搏,更有无怨无悔的牺牲,是这些让今天的我们站上了历史新方位。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望来路,也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说道。在民族蒙受苦难、探求光明的逆境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高校思政教育要以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目标,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努力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开展党史教育,要发挥导向功能突出榜样示范引导、育人功能突出信念教育、激励功能突出抗挫能力培养的优势,引导大学生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意识形态形势能够秉持正确历史观、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良好防护衣,促使大学生在挫折中勇于突破自我、挑战自我,进而实现个人进步。每一个支部是一座堡垒,每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我们在思想上要重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学习党史,不断从中汲取营养、锤炼党性,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内容上要充分挖掘历史题材,不断推出各类党史教育书籍、影视作品等,丰富党史教育资源;力量上要充实,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学生党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其开展党史教育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形式上要多样,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从历史高度分析把握问题,能帮助我们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变。”历史在别开生面中走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则始终赓续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担当党的崇高使命,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青春不老,奋斗不止。新征程已开启,前路有更宏伟的目标,也必将经受更多考验与挑战。此刻,我们前进的步伐不能有丝毫停滞,前进的方向更不能有任何动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