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校 >> 学习心得 >> 正文

深读红色经典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山下的花环》读后感(科研处党支部胡春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8 [来源]:机关工委 [浏览次数]:

深读红色经典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山下的花环》读后感

科研处党支部  胡春雨


2019年12月至今,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由于该病极具传染性且传播传变速度快,已被列为甲级传染病管理范畴。为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干部与党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好防控新疫情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中医院校的教师,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疫情第一线,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知道居家防护更应该加强学习。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除了积极学习机关工委统一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材料外,我还通过学习强国教育平台、电视、红色读物等拓展学习内容。近期刚刚读过的《高山下的花环》一书,对我触动较大,论述如下。

1感动人物

《高山下的花环》是著名作家李存葆的代表作,讲述了在对越自卫还击战这一历史事件下,某普通边防连队在战前、战中和战后的生活进程,展示了浓郁的军事生活气息,塑造了众多的军人形象及家属人物,通过展示当代军人身上的人情和人性美,讴歌了当代军人的心灵历程,表现了他们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献身精神。英雄事迹,夺人心魄,催人泪下!

书中梁三喜热爱部队、热爱家庭,为了让新来的指导员尽快熟悉部队情况,几次推迟探亲时间,在击退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中为保护战友英勇牺牲。他牺牲前还通过信件嘱咐家属,假如自己牺牲了,就将抚恤金拿出来偿还为父亲看病而欠下的债务,不让国家为自己还账。其妻韩玉秀其母梁大娘在丧夫亡子的巨大打击,在家中极其贫困的情况下,卖掉了肥猪连同抚恤金,坚决履行梁三喜的遗嘱而自己偿还欠债。梁三喜把对妻子的爱情化为对祖国人民的忠诚。梁大娘母女在献出这一切后不但一无所求,还要在今后艰难的生活中继续前行、坚持。在忍受中坚持前进,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美德。

靳开来是一位把对亲人的深情思念化为对祖国、对党、对战友们真挚爱的勇猛战士。在当时战场上连队及其缺水的危急情况下,为了让战友们解渴,他舍身闯入敌区砍甘蔗,甘蔗砍回来了,他却触雷永久地倒下了。战前他被提拔为副连长,竟然说出这样的任命感言:“既然战前上级开恩提我为副连长,给了我个首先去死的官衔,那我靳开来就得知恩必报,放心,我会在副连长的位置上死出个样子来!”看似牢骚怪话,表现的却是对党中央的高度信赖,对党的信任的感激,这是他身先士卒、忠心耿耿、视死如归的宣言。

雷震军长面对敌人袭击我国疆土,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宁,亲自把爱子雷凯华送上了最危险的战争前线。面对高干子弟战前退缩现象,他敢于如雷霆霹雳般的呵斥痛责。面对梁大娘母女,他又如暖暖春风满怀崇敬深情的去宽慰安抚。他以民族大义为重,正气凛然,不拘私情。从雷军长身上,让我感受到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虽经万难而不摧不灭的正义与力量。

2红色经典的魅力

红色经典中通过描述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的动人事迹,从而激励我们的成长,它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是永不过时的精神与文化。打开一本本红色经典,其中蕴含着的厚重历史文化内涵和丰富的革命精神,能我们感受到仁人志士为寻求中华民族解放的斗争历程,他们对人民与国家的执着与热爱,那种舍身忘死的斗争精神,反映出了鲜明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也成为激励和教育后来者追求理想和信仰的动力与源泉。

《高山下的花环》一书中,雷震军长面对赵蒙生母亲吴爽有这样一番谈话:“在延安整风的时候,我们曾学过郭老写的《甲申三百年祭》。那时候体会还不深。现在回过头来看,打天下,坐天下,居功骄傲,贪安逸,图享受,会毁掉一切的……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当然不可与历代农民起义相提并论。不过,两千多年封建特权的劣根性,资产阶级腐朽发霉的毒菌,在我们党内还是很有些市场呵!”这段话告诉了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做如何做的问题。雷军长作为叱咤疆场的英雄人物,他深知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但新中国的发展与建设更是不易。军人是服务于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者,不可居功自傲,要严格杜绝托关系走后门、见便宜就上见困难就躲的歪风劣习。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砥砺奋进,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始终都要保持的品格。

3感悟与行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何时广大党员都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琐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做遵纪守法、自觉自律的模范。面对疫情肆虐,人人有责,叩问初心,践行宗旨,我们就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具体行动,争当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首先应做好本职工作,居家防疫期间,学报编辑部及时开通了防疫抗疫专栏,目前已经收到投稿70余篇,年初二即由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我校专家从温病学角度论述疫情的论著,目前已经陆续推出了10余篇,通过中国知网网络首发学术论文2篇。借助最新传播途径,编辑部以最快速度将我省广大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研究成果予以报道,进行交流经验。同时,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编辑部各岗位的老师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投稿、审稿、组稿、校对等各项工作,以保证两刊的正常出版。另外,作为党员还要带头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抵制、并做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勤洗手、勤通风,不集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同时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一定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赢得最后的胜利!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span{ width:100%; display:contents;} .main .kuaiXun .kuaiXun-con p{padding-bottom:0px;} #vsb_content_4 IMG{ 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